:::

1980年代,國內經濟持續高度成長,造就股票市場蓬勃發展,為解決大量現股交割的問題,主管機關乃責成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商及金融機構等單位,著手規劃有價證券帳簿劃撥制度,並於1989年10月成立「臺灣證券集中保管公司」,此即本公司之前身,負責有價證券集中保管與帳簿劃撥交割制度之建置及推廣,深獲投資大眾信賴。

1997年期貨交易所成立時,借重本公司後台資訊系統開發經驗,乃委託本公司辦理期貨結算系統之開發及維護,正式跨足期貨市場之後台系統服務。

1998年起,主管機關為了使市場股務作業制度化,乃行政委託本公司辦理股務查核業務,使投資大眾的股東權益獲得更進一步的保障。

2006年在主管機關政策指導下,為發揮跨市場參與者之後台作業綜效,本公司與台灣票券集中保管結算公司合併,並更名為「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公司」。

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

2014年證券市場為推動落實股東行動主義,本公司合併「臺灣總合股務資料處理公司」。

2015年配合主管機關推動金融科技創新政策,本公司轉投資成立「基富通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投資人一個安全、便利、多元的基金網路銷售平台。

透過上述的合併,本公司已成為我國金融市場的唯一後台機構,提供權益證券、固定收益、票券、基金、期貨與跨境保管服務的多元化市場平台。


公司簡介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