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集保結算所董事長 林丙輝

集保結算所董事長 林丙輝

歡迎您探索集保結算所網站,您可以在這裡了解本公司的市場服務,並獲取最新的市場資訊,如果有任何回饋或建議,請隨時賜教,集保結算所團隊竭誠為您服務。

集保結算所成立迄今34年了,本公司的成立係為解決當時大量現股交割的問題,建置有價證券集中保管與帳簿劃撥制度,多年下來,服務範圍從權益商品,陸續延伸固定收益證券、票券、期貨、跨境、基金、股務等多樣商品與服務,提供市場多元化平台,導入監理科技協助政策推動,並提供各項投資人數位服務。今天的發展規模,實遠超過設立時的想像。

集保結算所一直以服務市場為導向,並肩負維護臺灣金融市場安全穩定的使命,這讓我們在市場上獨具特色,也意味著我們對投資大眾有著重要的責任。過去的34年,集保結算所在規模和服務範圍上有了顯著的增長,但我們的使命、承諾和貢獻精神,始終不變。

這幾年,資本市場風起雲湧,我們看見疫情後對於社會韌性的重視,看見地緣政治風險,經歷通膨及升息,也深刻體驗少子化的影響、全球化危機、對社會平等的期待。此外,我們也看到科技創新、ESG的重要、AI快速發展等,我們全體同仁都戰戰兢兢,審慎因應科技化與全球化的發展,並持續與時俱進,厚實資本市場競爭力。

AI時代來臨,新思維與新技術推動著資本市場下一波質變,集保結算所勢必將扮演建設性的關鍵角色。為探索金融服務新疆界,集保結算所在「創新」、「韌性」、「普惠」、「永續」四大發展願景下,優化金融交易流程,提升投資人體驗,協助金融業永續轉型,致力打造最完善最先進的基礎設施。我們核心理念是「利他共好」,積極推動負責任創新,拓展跨域應用場景;同時也持續優化傳統核心業務,提升營運效能,實現「金融基建,數位共好」的企業價值。

在政策指導與全體同仁努力下,集保結算所已成為市場通往新未來的基礎建設,我們承諾將在厚實的根基上持續精進,與您攜手前行,迎接產業的新時代,實踐臺灣永續金融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