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四十餘位亞太地區證券集保機構代表的見證與祝福下,本公司與日本證券決算株式會社、以及日本證券保管振替株式會社簽立合作備忘錄,台灣與日本從此邁向兩國證券市場後台作業緊密合作交流的新紀元。

簽約儀式於11月2日上午在圓山飯店第八屆亞太證券集保機構年會會場舉行。本公司總經理朱富春分別與日本證券決算株式會社(JSSC)董事長清水壽二,以及日本證券保管振替株式會社(JASDEC)董事長竹內克伸簽約。備忘錄載明將盡最大努力,經由彼此間的密切合作以促進雙方作業流程的改善,進而謀求雙方共同利益及兩國金融服務業之發展。合作的方式除人員的互訪、相互提供訓練課程與維繫資訊交換管道之外,並將建立作業連線以加強保管及交割效率。

清水壽二董事長高興地指出,備忘錄的簽訂,標誌著日證決與台灣證券集保的緊密協助關係,已經得到了確立。這是繼2000年11月,日證決的母公司東京證券交易所與台灣證券交易所締結了綜合的相互協作關係之後,兩國證券市場另一項有利的重大發展。他期待今後兩家機構在跨國證券交易的結算、交割與保管方面,有可能一起向新的事業共同努力開拓,勇敢的迎接挑戰。

竹內克伸董事長舉出兩大理由,認為這項合作備忘錄的簽訂,對於日證保與本公司雙方的未來發展,至關重要﹕第一,兩家機構各自在其本國,都是證券市場的基礎架構機關,雙方目前都面臨著結算交割制度改革的挑戰,在未來所需解決的問題,彼此也頗為近似。第二,證券市場國際化的發展,近年來步調愈來愈快,日本與台灣股市的海外投資人比重,都愈來愈增加。日證保與本公司服務的海外投資人,有很多是相同的。因此兩家機構都應該以對待國內投資人同樣的重視,聽取海外投資人的意見,作為改進交割與保管作業的參考,進而協助本國證券市場透過國際化進而走向全球化。合作備忘錄的簽訂,對於今後雙方的合作與互動,以及以上目標的達成,相信將有極大助益。

朱富春總經理表示,我國證券集保制度與日本集保機構早有淵源。當初在1989年我國證券市場積極籌備集中保管帳簿劃撥制度之時,因為日本證券市場集中保管帳簿劃撥之法律制度非常完備,所以曾組團到日本考察,觀摩其集保制度運作的模式及法律架構,以作為規劃制度的參考。因此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在制度架構方面與日本集保機構有許多相似之處,雙方也一直保持良好的互動。未來籍著合作備忘錄的簽訂,期待能有更多的機會互相交換業務發展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