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遏制防疫破口 上市(櫃)、興櫃公司召開股東會之 作業指引出爐囉!

2020/03/17

有鑑於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不斷蔓延擴大,我國在防疫努力及成效上,倍受國際肯定,目前約1,950家上市(櫃)、興櫃公司依證交法第36條規定,必須要在6月底前召開股東常會,股東常會之召開通常屬室內集會,有增加群聚感染之風險,主管機關相當重視,因此指示集保結算所邀集有關單位研議相關因應及配套措施。

為使股東會順利召開,且兼顧防範疫情並維護股東參與會議之權利,配合政府超前佈署防疫措施之政策,集保結算所於109年3月4日邀集股務協會、股務代理機構、上市公司代表及證券週邊單位等共同研議,制定「因應防疫召開股東會之作業指引」,作為公司因應防疫召開股東會之參考。

前述防疫作業指引,除參考衛福部疾管署最新公布之「COVID-19(武漢肺炎)」因應指引:公眾集會,並參酌股務作業實務訂定,主要內容包括股東會開會前的會場防疫設置、開會當日的規劃動線及防疫作業原則、因應疫情可能影響開會地點變更之配套措施及備援方案等;另外,股東如果要出席股東會現場,要配戴口罩,並配合量測體溫,如有發燒達額溫37.5度或耳溫38度者,應配合進到公司設置之隔離安置場所,並建議回家休息或就醫治療。

公司也要在開會通知書上載明這些配合防疫的事項,讓股東清楚瞭解公司的防疫措施。主管機關希望各公司能依據前述作業指引建議,預先妥善規範召開股東會之相關細節,期能順利完成召開股東會。集保結算所表示,有關作業指引內容,未來也會視衛福部疾管署疫情公告作滾動式調整。

在疫情嚴峻的情況下,主管機關再次呼籲上市(櫃)、興櫃公司,多向股東積極宣導採用電子投票出席股東會,股東如果採用電子投票,即可不必親自出席股東會現場,避免被感染的風險,而且採用電子投票視為親自出席股東會,同樣可以保障股東的權益。


● 因應防疫召開股東會之作業指引-函文公告

● 因應防疫召開股東會之作業指引-檔案下載

作業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