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集保善用數位科技力抗疫情,「2020年股東會前瞻議題」線上國際論壇圓滿成功

2020/05/04

受全球疫情影響,目前許多大型國際交流活動均被迫停擺,因應股東會旺季即將到來,國內資本市場外資持股佔比逐年攀高,為協助上市(櫃)公司股東會順利召開,集保結算所力邀國際機構投資人、國內外學者專家及上市(櫃)公司,於2020年4月30日辦理「2020年臺灣股東會前瞻線上論壇」。本次活動吸引超過300家上市(櫃)公司及機構投資人參加,約600人在線上共襄盛舉,顯示股東會議題相當受我國企業重視。

積極所有權是國內外機構焦點

本次論壇由集保結算所主辦,邀請到貝萊德(Blackrock)、國際公司治理顧問機構ISS Corporate Solutions及臺灣董事學會代表與談,並由今周刊擔任綜合座談主持人。多位講者都提到「積極所有權」(Active Ownership)對臺灣企業具有極大意義,積極所有權理念強調機構投資人不僅僅是參與股東會投票,更應該在全年內積極與公司對話溝通,要求公司改善ESG表現。目前臺灣主要外資紛紛擴充相關團隊,未來臺灣企業不應僅在股東會前與股東溝通,而應該將改善ESG表現作為管理的課題。

亦有講者分享國內外對董事的期待仍有差距,許多外資期待較高的獨立董事比例、較少的董事兼任,並期待上市(櫃)公司設立正式的提名委員會,以上要求都是臺灣企業可以努力的方向。

責任投資將一改臺灣投資生態

集保結算所股務部汪明琇經理在會中亦發表「責任投資服務」藍圖,集保責任投資服務將支援機構投資人所需的核心責任投資策略,包括篩選涉入高爭議產業之企業、篩選涉入重大負面新聞之企業,以及篩選ESG綜合評分表現不良之企業,有助於機構投資人排除具ESG潛在風險之企業,使投資組合更為穩健安全。

而在投資之後,責任投資服務也將支援機構投資人辨識被投資企業之重大ESG議題,使機構投資人可以制定溝通計劃,積極改變被投資企業ESG表現,從而使積極所有權在臺灣市場獲得充分實踐。

邀請臺灣企業與機構共同加入責任投資生態系

集保結算所朱漢強總經理並表示,在主管機關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的指導之下,集保結算所於去年(2019年)初推出公司投資人關係整合平台,開始對發行公司提供國際主要ESG評分資訊。集保結算所並規劃於今年下半年推出責任投資服務,提供機構投資人ESG投資工具,預計於7月上線。

配合新功能上線,後續也將持續協助臺灣企業與國際主要ESG評分機構互動,並協助臺灣機構投資人落實責任投資,促進臺灣責任投資生態系的發展。集保結算所並期盼能持續扮演發行公司與投資人間,相互溝通的橋樑。

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與集保結算所服務

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 集保結算所責任投資服務體系
投資前:ESG整合 ESG綜合篩選(產品、爭議、評分)
投資後:股東溝通 ESG議題評分
投資後:股東投票 電子投票平台

投資服務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