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17

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於今(17)日舉行109年度股東常會,會中順利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息3.5元及股票股利0.25元。

集保結算所30年來,多元業務已遍及證券、期貨、基金、固定收益等金融商品,在公司治理、平台經濟、國際化等服務,經多年的努力,也陸續開花結果,108年呈現大躍進的成長。

股東常會

集保結算所今日(6/17)舉行109年股東常會,由林修銘董事長(中)主持。

在多元業務方面,「集保e存摺2.0」APP,跨出既有證券存摺服務範疇,以單一數位軟體提供跨資產、跨帳戶的整合查詢服務,並將個別帳戶庫存資產餘額換算市值呈現,是「業界首創」的資產管理整合服務。截至109年6月10日止,「集保e存摺」已逾126萬戶完成安裝。

集保結算所優化商業本票登錄系統,提供加值服務,強化資安防禦能力,108年全市場商業本票採電子登錄之發行餘額約70%,較107年成長六成,使用家數更倍數成長,有效提高短期票券初級市場發行效率。

「好享退」全民退休自主投資實驗計畫,鼓勵國人採用定期定額降低市場投資風險,推出後深獲民眾認同,超過4萬人實際參與扣款。109年希望能延續此熱度,讓民眾的退休準備能更加完善。

在公司治理方面,集保結算所「股東e票通」曾獲亞洲公司治理協會盛讚為「亞洲最完善、最被廣泛使用的電子投票平台」,並以「電子投票創新應用暨跨國投票STP服務專案」參加2019亞太電子化成就獎競賽,獨得「數位轉型-公共部門類」金獎。此外,集保結算所推出「公司投資人關係整合平台」,將「ESG評分」的概念介紹給我國上市櫃公司,也於108年10月舉辦線上研討會,扮演接軌橋樑,邀請上市櫃公司與研究機構直接對話,提升臺灣公司治理接軌國際。

在平台經濟方面,集保結算所建立各種公共平台,協助證券商、股務單位法令遵循及內控執行,也協助政府建立「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查詢系統」及「公司負責人及主要股東資訊申報平臺」,促使我國於108年亞太防制洗錢組織第三輪實地相互評鑑中,整體成績獲最佳等級的「一般追蹤」。此外,也以大數據分析技術,設計互動式「票券市場」及「基金市場」監理系統,提供主管機關即時互動之監理資訊,有效發揮大數據綜效。

在國際化方面,108年集保結算所林修銘董事長當選亞太地區集保組織(ACG)副主席,同時代表ACG擔任世界集保組織董事會成員,期充分發揮ACG的平台,朝世界舞台邁進。此外,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108年11月與泰國集保公司及韓國集保公司合作舉辦首屆「投資人服務國際研討會」,邀集產業專家及ACG會員,分享創新多元的股東會服務,提升我國資本市場國際能見度。

在企業社會責任方面,集保結算所持續推動偏鄉教育、關懷弱勢族群,以實際行動落實社會關懷理念,108年得到許多企業社會責任的榮耀,包括再次獲選天下企業社會責任企業公民獎,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之「報告書白金獎」及「社會共融獎」,並通過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健康職場認證標章、教育部體育署運動企業認證標章,成績斐然。

林修銘董事長於股東會中強調:「集保結算所是數據公司,更是資本市場公共資料中心。未來將透過跨界、跨業、跨境的整合,運用核心業務能力,重塑金融資料價值,打造數位創新生態系,並推動接軌國際,壯大臺灣資本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