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管會監理科技升級,委託集保結算所票券數位監理正式啟動!

2020/08/19

疫情衝擊全球產業,也加速金融產業數位轉型,然而金融業轉型的同時,主管機關更發展「監理數位轉型」,透過數位工具,推升臺灣金融業的創新發展,也因此「監理科技」的運用,成為我國金融主管機關日益重視的課題。為此,金管會於8月13日公告委託集保結算所建置「票券金融公司數位監理申報機制」,正式啟動數位監理計畫。

集保結算所為我國唯一之短期票券集中保管結算機構,為市場提供短期票券發行、交易、結算及交割等服務已有十餘年之經驗,將建置「票券監理科技平台」,作為票券公司與主管機關間資訊傳遞之快捷通道,提供票券公司API自動申報機制及配套措施。此外,集保結算所將整合金融周邊單位,包括票券公司申報資料、集保結算所票券市場結算交割、櫃買中心債券及聯徵中心授信等微粒化(Granular)資料,並串接金管會銀行局共享平台及檢查局單一申報窗口資料,讓主管機關可藉由互動視覺化之監理分析工具,以大數據即時管理市場狀況,達「精準監理」之效,該案訂於明(110)年第二季上線。

集保結算所林修銘董事長表示:「集保作為臺灣資本市場的大後台,擁有最多元、最豐富的市場數據,如何有效運用這些數據提升臺灣金融環境,一直是我們的使命與目標。我們去年底前往歐洲取經,考察國際監理科技先進的作法,並委託專家學者研究規劃將監理科技國際趨勢,於我國在地化實踐之藍圖,藉由監理科技的落地,將監理科技國際能量導入臺灣金融監理環境,為金融業者與主管機關創造更多的價值。」

實務上,集保結算所這兩年來已陸續依主管機關或參加人的需求,運用大數據工具提供分析服務,包含提供保險業投資、基金、票券等監理數據,給金管會及中央銀行各局處作監理分析使用,並規劃提供給參加人數據應用服務,協助業者作精準行銷及管理。如年初集保結算所與票券公會合作,建置「票券市場管理資訊平台(CRM)」,預訂於今(109)年第四季上線,提供票券商分析票券市場多元資訊,協助業者拓展業務,進而促進票券市場發展。

後疫情時代,集保結算所將為主管機關與金融業者提供全方位數據分析服務,不僅能提升現有業務效率,更有助於探索黑天鵝或灰犀牛的蹤跡,創造穩健的金融環境,為金融市場帶來安心與信任。

數據分析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