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亮起來!集保結算所受邀於AOSEF分享ESG創新服務

2021/11/03

集保結算所10月28日受邀,於亞洲和大洋洲證券交易所聯合會(AOSEF),分享投資人關係整合平台(IR平台)的發展與應用,這也是該組織的環境、社會和企業治理(ESG)線上系列座談的首場活動,由集保結算所擔任主講,帶領區域重要交易所代表,深度認識全球第一個多元且備受金融專業人士肯定的ESG資訊平台。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對世界各地經濟、生產、及生活方面造成極大衝擊與壓力,在這個背景下,ESG成為投資新顯學,市場參與者益加重視企業在環境保護(E, environment)、社會責任(S, social)、公司治理(G, governance)資源投入程度。美國知名商管學院研究發現,企業ESG工作落實與長期財務績效呈現正相關,因此遂成為評估企業永續經營能力的關鍵指標。

集保結算所積極推動臺灣企業永續轉型,協助國內企業與國際投資人期待接軌。2019年推出投資人關係整合平台,2020年再度升級納入ESG評級指標,在ESG投資中扮演的重要資訊提供者角色,也是全球首創的公開且多元的ESG資訊平台,提供全球主要ESG研究機構編製之ESG評分數據供散戶、法人、及發行公司參考。

目前平台收錄富時羅素(FTSE Russell)、ISS ESG、MSCI及Sustainalytics等研究機構所編制的ESG評級。2021年IR平台更加入全球領先的股東會與公司治理研究機構Glass Lewis出版之股東會投票建議報告。

集保結算所黃蓁蓁經理會後受訪表示,很高興集保IR平台的績效與成果,再度獲得國際交易所社群的認同與肯定,藉由本次與會分享成功經驗,透過交易所國際組織平台,行銷臺灣ESG軟實力。展望未來,集保結算所將更積極探索圍繞氣候相關的ESG數據,提供公眾、發行人與機構投資人更多服務,滿足越來越多的ESG需求。

此次會議是由亞洲和大洋洲證券交易所聯合會(AOSEF)下的永續討論小組(Sustainability Discussion Group)所舉辦,是該平台的第一場線上座談會,只開放會員參與,致力推動區域間友善的永續投資環境。AOSEF主要由各國交易所組成,這次他們的永續會議邀請集保結算所,這個非會員單位來分享IR平台,顯見IR平台的ESG績效與成果受國際矚目。


關於集保結算所

集保結算所在1989年設立以實現臺灣資本市場的數位化。如今,集保結算所透過其創新的保管、證券交割與發行人服務,進一步領導臺灣市場的發展。集保結算所的環境、社會及治理(ESG)解決方案,旨在鼓勵永續投資並提升發行公司在ESG議題的表現。集保結算所期待透過與領先研究機構合作、提供數據導向的ESG解決方案及促進利害關係人對話,以達成前述目標。

欲瞭解更多資訊,請洽IR平台網站:https://irplatform.tdcc.com.tw/


關於亞洲和大洋洲證券交易所聯合會(AOSEF)

亞洲和大洋洲證券交易所聯合會 (AOSEF) 是一個證券交易所聯合會,位於西太平洋,北至蒙古西至印度/巴基斯坦。AOSEF於1990 年正式成立,是一個地區性的證券交易所聯合會,原為非正式組織的EAOSEF(東亞和大洋洲證券交易所聯合會)創立於1982年。目前共18名會員。AOSEF旨在促進會員間的資訊交流和互助,同時代表會員的共同利益並對外交流,期待共創區域證券市場的繁榮。

欲瞭解更多資訊,請洽AOSEF網站:https://www.aosef.org/

AOS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