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促進外資投資臺灣,集保於花旗論壇展現數位資安投資環境

2022/04/18

集保結算所受邀於花旗集團4月13日舉辦之「全球金融市場基礎設施線上論壇-臺灣站(Citi Financial Market Infrastructures Focus Series: TDCC/Taiwan)」接受深度訪談,與其全球外資客戶分享臺灣資本市場近年之亮眼表現、關鍵基礎設施在疫情下展開之營運韌性,及更數位化、資安化與ESG潮流的重要發展。本次活動計有國外交易所、券商、保管機構、銀行及資產管理公司等相關機構共110位線上與會,成功展現我國證券市場良好體質與卓越環境,提升國際能見度,期促進外資投資臺灣資本市場。

集保結算所朱漢強總經理在論壇開場致詞中提到,集保結算所身為臺灣資本市場唯一的後台,30餘年來逐步擴展多元服務。配合主管機關「資本市場藍圖」,集保結算所持續發展數位轉型及強化資安,致力打造更安全及有效率的資本市場大後台,並以ESG為使命,推出提升我國公司治理透明度之相關服務。

集保結算所汪明琇經理在與談中表示,集保結算所的多項數位化服務在疫情期間發揮顯著作用。在參加人作業方面,核心的帳簿劃撥系統進行了數位化升級,首先上線之功能即為外資線上開戶,大幅縮短過去參加人的紙本往來時間,外資開戶更快速。在股東權益方面,外資持股中有97.8%使用集保結算所的電子投票平台投票,效益不言而喻;另外,因應疫情,110年更推出視訊輔助股東會服務,讓投資人不受疫情影響仍能線上行使股東權利。

在提升資本市場資訊安全方面,全市場已於109年全面採用集保結算所的法人對帳系統(VMU),對整體證券市場交割安全性及作業效率有非常大的效益,解決外資過去對以電子郵件寄送交易對帳資料的安全疑慮。此外,108年推出的ESG服務更是持續成長並開花結果,現在已是臺灣多數發行公司倚重的ESG資訊平台,為臺灣企業實踐永續發展目標或接軌國際ESG浪潮的重要助力。

汪明琇經理強調,近年來全球資本市場具有許多振奮人心的數位科技應用及發展,尤其在數位化速度上,我們目睹了過去需要數年才能完成的建置進度在短短數月即完成。疫情終會過去,但疫情下的數位化成果會一直持續下去。

外資持股佔臺灣股市市值逾4成,疫情下的市場發展及基礎設施安全性是外資投資的觀察重點。疫情期間,臺灣經濟在全球半導體需求支撐下表現亮眼,資本市場更在穩健的基礎設施營運及作業數位升級下更上層樓,不但提升外資、參加人的作業效率,並同時兼顧投資人的股東權益,打造更符合國際ESG趨勢的投資環境。未來,集保結算所將持續與外資、保管機構、券商及其他參加人密切合作,一起打造更完善的臺灣資本市場投資環境。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