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集保結算所8亮點,保管市值創歷史新高

2024/01/03

去年全球資本市場波動,而臺灣在基本面穩健及公司治理持續進步下,加上產業題材波動,臺股表現亮眼,2023年底集中市場收盤指數為17,931點,漲幅26.8%。2023年底集保庫存保管的股票、債票券、基金等有價證券總市值高達85.37兆元,相較前年增加24.5%,創下歷史新高。

集保結算所董事長林丙輝表示,集保結算所在金管會指導及金融業者支持下,非常重視服務韌性及永續發展,在秉持利他共好的核心理念,善用科技布建市場基礎建設,提供跨域多元服務,實現「金融基建,數位共好」的企業價值。

2023年集保結算所業務推展成果豐碩,重要業務亮點如下:

開放證券服務,三業全數上線

集保結算所推動開放證券公開資料查詢新服務,2023年底證券、期貨及投信投顧三業別均完成上線,並與3家第三方服務提供者(TSP)合作,提供投資人便利多元的查詢服務。

股務事務電子通知,投資人熱烈響應

股務事務電子通知平台2023年6月底上線,提供發行公司股利發放電子通知服務,半年來即有近千家公司簽約,百萬人次股東同意採用,其中有87%的投資人透過集保e手掌握App申請,投資人熱烈響應,亦協助淨零排放。

視訊股東會平台,推升數位便民

2023年集保結算所升級視訊股東會平台,提供發行公司召開視訊輔助股東會(混合型)或視訊股東會(純視訊)使用,股東可於平台辦理報到、觀看直播、文字提問及參與議案投票。此項便民的數位服務,去年計96家公司採用,較前年成長24家。

股東會電子投票,改變股務生態

2023年計有2,092家上市、上櫃及興櫃公司,採用集保結算所的「股東e服務」中的股東會電子投票,電子投票率達到60.51%,公司總數、電子投票筆數及股數皆創下歷史新高,也改變臺灣的股務生態系,更能實踐股東行動主義。

ESG IR平台,開創永續未來

集保結算所的投資人關係整合平台(ESG IR平台)除揭露我國公司治理評鑑外,更囊括全球6大ESG評等機構對臺灣600多家上市櫃公司的評等,2023年12月參考IOSCO準則發布「ESG評等機構行為準則」,提升評等透明度與國際接軌。此外也推出「股東會投票逐案揭露服務」及一系列ESG投資篩選功能,為臺灣責任投資實踐的里程碑。

境內基金集中清算平台,推升轉型升級

集保結算所於2023年6月建置境內基金集中清算平台,提供境內基金申購、買回及收益分配等交易資訊及款項收付集中處理機制,透過集中處理、彙整收付,建立基金市場標準化與自動化機制,至今已有14家投信及7家銷售機構加入,基金規模市占率達56%。

集保e手掌握,促進綠色創新經濟

集保e手掌握App推出以來成長快速,使用戶數已逾440萬戶,提供證券、存款、基金等多元資產一站式的查詢服務,另「連結銀行」及「股東e服務」,更是市場獨家服務,深耕綠色數位金融,大獲市場好評,並榮獲2023國家品牌玉山獎最佳人氣品牌類獎項的肯定。

基富通普惠金融,服務創新高

集保結算所子公司基富通證券,持續落實普惠金融政策,提供安全友善理財平台與推廣正確基金理財觀念,至2023年底平台開戶數達25萬人,基金存量超過1,200億元迭創新高。同時集保結算所呼應資本市場藍圖政策,成立好好退休準備平台,結合退休投資與保險保障。好好退休準備平台目前共有52檔基金,基金存量近30億元,另與15家保險公司合作提供保障型保險商品,增進金融服務的便利與可及性。

展望未來,迎向變革、推升永續,是集保結算所的目標,而強化數位金融及落實普惠金融,更是發展的重點。集保結算所將持續優化核心業務,拓展數位創新業務及應用場景,也研議多項金融市場數位創新,提供可滿足新時代投資人的全方位服務,推升金融深化及國際競爭力。

集保結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