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3

隨著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全民減少出門,避免不必要的人群聚集,不接觸、不臨櫃成為民眾辦事的首選。肺炎疫情除帶動「宅經濟」商機,使用網路銀行、行動銀行的交易量也增加,成為加快催動臺灣數位金融的推手。

根據集保結算所大數據統計,近期採電子申請發行商業本票比例大幅提升,今年截至目前止,每發行100億元的商業本票,就有超過70億元採用電子方式申請發行,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近四成,顯見企業逐步地在調整金融交易模式,對於短期融資數位化的接受程度越來越高。

集保結算所分析,因肺炎疫情部分金融機構及企業啟動異地或居家辦公機制,發行人採用線上申請商業本票發行,不但可以解決地點限制,同時免除人員收送文件接觸傳染的機率。以往發行商業本票由票券商派員至發行人及保證銀行收送文件,整體作業流程耗費2-3小時,改採電子化後,發行人毋須收送紙本文件,僅需5分鐘內即可完成作業,可加快取得資金的速度。

集保結算所深耕票券市場十餘年,近年不斷進行數位轉型,運用創新思維推出多項數位化服務,協助票券市場發展金融科技環境,此次受發行人歡迎的商業本票電子發行登錄服務,不僅有效提昇籌資效率,也意外地成為防疫的功臣。


●快速連結:登記形式商業本票網站

C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