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外之喜,股東會電子投票再創新高

2020/08/26

今年的股東會特別不一樣,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習慣,但也間接加速數位新生活的發展,根據集保結算所統計,今年1,773家發行公司股東會電子投票整體電子投票率高達56%,在電子投票筆數及股數成長幅度更高達7%,累計筆數達793萬筆、股數達3,347億股,外資持股中亦有97%透過電子投票系統投票,足以見識到電子投票對於股東會的影響力。

集保結算所汪明琇經理表示,電子投票平台從98年開發至今,因應金融科技發展趨勢,持續推出不同的服務,並以「三大亮點」出發,擘畫新的電子投票生態系。

一、國際化

持續關注國際發展趨勢,尋求適切的合作機會,譬如與全球前2大的電子投票機構Broadridge及ISS公司合作,提供跨國投票直通處理(STP)服務,讓眾多外資股東投票更為便利。

二、數位化

電子投票管道不僅限於電腦,更運用API科技,串聯國內40餘個券商下單APP以及「集保e存摺」App,使電子投票、交易下單與資產管理達成一站購足,讓投資人投票更加方便,並且打破空間的限制。本年一般投資人採用APP電子投票比率高達52%。

此外,擁有全方位電子投票管道專利及完善流程規劃的集保結算所,更於2019年以「電子投票創新應用暨跨國投票直通處理服務(STP)服務」,受邀代表臺灣參加於泰國舉辦之亞太電子化成就獎,獨得「數位轉型-公共部門類」金獎,使臺灣資本市場數位創新成就耀眼國際。

三、ESG推手

電子投票是強化股東會透明度的路徑之一,但集保結算所立志提供市場更友善的投資環境,於是建置「公司投資人關係整合平台」(IR平台),持續以促進「溝通」、「環境、社會及治理(ESG)」及「國際合作」為主軸進行發展,已納入富時、MSCI、ISS、Sustainalytics等國際重量級評分機構對於臺灣上市(櫃)公司之評比資訊,除提供予發行公司檢視本身之ESG表現參考外,將於本年第三季開放給國內投資者參考,促進機構投資人責任投資,以提升我國公司治理形象。

ESG


網站連結:

股東e票通:https://www.stockvote.com.tw/evote/index.html

集保e存摺:https://epassbook.tdcc.com.tw/

公司投資人關係整合平台:https://irplatform.tdcc.com.tw/i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