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推升數位新時代,股東會電子投票率首次突破六成

2021/09/30

今年的股東會特別不一樣,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許多公司因而延後股東會的召開,而投資人為了減少接觸人潮的感染風險,也多採用便捷的電子投票,推升股東會電子投票率首次突破六成。

疫情帶動加速資本市場的數位發展,根據集保結算所的股東會電子投票統計,1,793家發行公司中,整體電子投票率高達62.7%,相比去年增長6.6%,無疑給予我國資本市場數位化注入一劑強心針,電子投票筆數成長幅度更高達15%,累計筆數達911萬筆、股數達3,648億股,外資持股中亦有97.8%透過電子投票平台投票,足以見識到電子投票對於股東會的影響力。

集保結算所黃蓁蓁經理表示,電子投票平台從98年開發至今,因應金融科技發展趨勢,持續推出不同的附加服務,此外今年也順應國際趨勢,首次推出「視訊輔助股東會平台」新制度,未來將持續優化系統並配合法規修訂,讓所有股東不但能於股東會前透過手機(集保e手掌握App、各證券商下單App)或電腦(股東e票通)參與電子投票,更可以經由事前登記後,於股東會當天線上觀看股東會直播並即時提問及投票,拉近發行公司與股東的距離,也讓股東行動主義再進化,強化我國公司治理透明度,形塑資本市場正向文化。

股東會電子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