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0

圖片

各位媒體記者好朋友,大家好:

近兩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全球各產業數位化的發展,不僅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與經濟模式,也對金融服務模式帶來巨大的轉變。集保身為我國資本市場大後台,因應金融環境變遷及數位時代來臨,我們除了精進公司本身核心業務數位發展與轉型外,也以大數據為本,金融科技為用,推動金融服務走向數據化、精準化、敏捷化和智能化。此外,去(110)年配合主管機關「資本市場藍圖」、「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等重大政策推動,集保在此架構下,結合金融科技實力,積極發展數位創新,協助建構我國金融市場數位基礎建設。

110年在全體同仁共同努力下,集保業務推展成果豐碩,營業收入100.33億元,稅後利益60.96億元,EPS 13.99元。(自結數)

推動業務數位轉型方面

  1. 集保e手掌握APP用戶數已近300萬戶。
  2. 配合資本市場藍圖開放銀行政策,擔任TSP,自去年4月27日起至目前已與7家銀行合作,投資人可透過e摺跨不同往來銀行檢視個人銀行存款帳戶。
  3. 配合資本市場藍圖推動開放證券政策,共同成立「開放證券推動委員會」,協助完善架構與規範,整合業界資源,促進國內發展應用。
  4. 率先以區塊鏈技術創新應用於營業處所議價之債券及票券交易確認及單據傳送服務,解決固定收益商品市場30多年來派員或郵寄交割的痛點,有效提升整體作業效率。

大數據發展方面

  1. 107年起集保將核心系統的股票、債券、票券、基金、跨境資產等資料,運用大數據分析技術,提供基金市場等視覺化互動式的監理資訊,目前已提供超過30餘項的業務應用項目。
  2. 受主管機關委託建置票券金融公司數位監理申報機制,於去年6月底上線,協助主管機關「精準監理」。

基金服務方面

  1. 108年、109年輔導基富通證券推動「好享退」專案,成功帶動前所未有的退休理財風潮。
  2. 配合資本市場藍圖,於去年7月擴大推出「好好退休準備平台」,提供適合長期儲備退休金的基金及保障型保險商品。

推升我國公司治理與ESG方面

  1. 在主管機關指示下迅速制定因應防疫召開股東會之作業指引。
  2. 於短短兩個多月,成功推出「視訊輔助股東會平台」,去年共計17家公司使用,成為領航國內股東會進入數位時代先行者。
  3. IR平台與全球主要的ESG評分機構合作,成功推出全球首創也是第一個由集保機構倡議建置的綜合ESG資訊平台,協助提升我國公司治理之國際評價。

國際交流方面

  1. 疫情期間持續透過視訊會議等形式積極參與國際交流活動。
  2. 為提供ACG會員於疫情期間切磋交流,集保創新發想於去年主辦ACG線上交流週活動,計29家機構逾300人線上與會。
  3. 受邀於亞洲和大洋洲證券交易所聯合會(AOSEF),分享IR平台的發展與應用,大幅提升臺灣的國際能見度。

企業社會責任方面

  1. 持續推動偏鄉教育、舉辦捐血活動、關懷弱勢族群。
  2. 榮獲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TSAA首屆「灣永續行動獎、TCSA永續報告書白金獎與創新成長領袖獎。
  3. 榮獲教育部體育推手獎、文化部「文馨獎」。

彰顯集保長期投入社會公益,以行動落實CSR。

下一階段,集保將加速腳步,朝開放創新、平台經濟、協助政府政策這些大方向來發展,集保目前也在規劃多項應用系統服務化的創新,並導入敏捷式開發與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等來因應市場變化與各類黑天鵝事件。此外,面對未來資安防禦的艱鉅挑戰,集保將透過主動的資安監控及各式自動化工具等方式,持續提升資安防禦,精實資訊安全韌性,以維持資本市場穩定運作。

面對新的一年,除了期待疫情可以趕快散去,亦期盼各位媒體記者好朋友繼續給予集保支持,敬祝大家身體健康,事業順利。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