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家公司同時召開視訊輔助股東會,過程圓滿順利

2022/06/21

上週(13日至17日)國內共有510家上市(櫃)、興櫃公司召開股東常會,是今(111)年度股東會最密集的一週,尤其6月17日有154家召開,為今年單日最多,包括多家大型金控公司都選在這個黃道吉日召開。另外受到矚目的是,上週以視訊輔助方式召開股東會共計20家,其中,光是17日就有11家召開視訊輔助股東會,創下單日新高。

17日召開視訊輔助股東會的公司有富邦金、國泰金、第一金、玉山金、合庫金、彰銀、上海銀、王道銀、三商美邦、友達、華星光等11家,均為重視公司治理的金融業及高科技公司,股東人數總和超過300萬人,為了提供多元管道給股東參與,選擇使用視訊輔助方式召開股東會,事前並已做好萬全準備,不僅對工作人員進行教育訓練,甚且在集保結算所提供擬真會議室的協助下,多次進行視訊輔助股東會的平台測試、預演及現場彩排作業,為的是能夠提供股東完善的參與股東會體驗。

另外,包括富邦金、國泰金、友達等,本次股東常會均有董事選舉案,亦採用視訊輔助方式召開。因各公司電子投票率均達一定比例,開會前幾乎可確定各項議案及選舉案的結果,使用上更無後顧之憂,會議過程均非常順利。因應今年股東會期間疫情持續嚴峻,金管會加強宣導公司及股東使用電子投票,既可避免群聚風險,又可有效參與股東會,落實股東行動主義。

集保結算所總經理朱漢強表示,今年是股東會視訊會議正式推動的第一年,集保配合金管會政策建置股東會視訊會議平台,為了讓公司、股務代理機構及股東熟悉並多加使用新的參與股東會方式,集保對於平台的每個使用者,都盡力提供最大的協助,也會從今年的實作經驗中學習,作為未來制度改善及平台功能優化的基礎,推動股務作業持續精進。